科研项目

浙艺院音乐表演、戏曲表演专业获批“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出处:宣教处  文字:丁赛贝尔   时间:2013-03-2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表演和戏曲表演(越剧方向)两个专业获批为2012年浙江省省级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建设项目。

省级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旨在在全面推进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的基础上,重点遴选建设一批教育理念先进、办学条件较好、“双师”队伍水平较高、教育教学模式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公认的特色专业,突出服务区域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需求的专业,服务我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通过集成有效经验与实践成果,充分发挥特色建设专业的示范效应,依托特色专业建设带动全省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及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强省目标的实现。

浙艺院音乐表演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2年“音乐表演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08年成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中“重点建设项目”,此次成为省级“优势专业”,专业建设成效斐然。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音乐表演专业已经逐步形成自身的优势特色。该专业通过深化推进以“乐团制”为载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建设了以“教学”带动“演出”、 “演出”促进“创作”、 “创作”革新“教学”的“产学研一体”良性互动教学模式,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堪称典范。教学环境已经达到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能为学生提供“仿真性工作环境”,为同类专业办学中的全国首创。专业注重与行业企业展开合作,拓展多层次的艺术实践平台,如“周末音乐大讲堂”、“叩开音乐之门”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综合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专业舞台表演能力和与之相适应的音乐艺术素质,具备一定的音乐表演、教学、指导和编排能力,满足社会音乐文化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

学院戏曲表演(越剧方向)是目前我国培养越剧艺术人才唯一一个高等教育专业,具有50多年历史积累,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成果显著,在全国同类学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该专业培养了茅威涛、何赛飞、陶慧敏、周云娟、陈辉玲、董柯娣、陈晓红等一大批闻名国内外的戏曲、影视明星,曾培养出蜚声海内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近三年来,该专业学生参加“良渚文化杯”全国越剧大奖赛、上海“白玉兰”戏剧大赛、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青年越剧演员挑战赛等全国性的赛事,屡获大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出大量熟悉戏曲表演的基础理论,掌握越剧表演的基本技能和综合体现的基本规律,获得综合运用知识技能和独立完成人物形象的创造能力,并具备相应文化知识和专业素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此次我院音乐表演、戏曲表演(越剧方向)专业参评浙江省优势专业立项成功,是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的体现。学院将在前期专业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凝练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带动专业群建设,促进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为专业建设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院获批2015年度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重点课题立项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