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大师课

出处:宣教处  文字:周佳丽 图片:学生记者:黄楼达 吴俊东  时间:2014-05-09
字体:放大 缩小

58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杰出校友系列音乐会之一琵琶大师课在学院音乐厅举行。学院邀请当今国际乐坛享有盛誉、被称作中国音乐和琵琶代言人、被西方媒体与大众公认为“中国音乐大使”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作题为《民乐人的国际视野》的精彩演讲。院党委书记林国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海闵,副院长沈恒和师生一同聆听这生动而精彩的一课。

《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静夜思》、《九月扬花飞》、《跳吧!》,从传统琵琶古曲到新派琵琶音乐,吴蛮用独特的革新与创举将琵琶介绍到西方,开拓一条“中西合璧,纳古于今”的琵琶之路。课上,她从传统音乐的自信心、合作演奏的新作品和音乐跨界问题这三方面来阐述民乐人如何以独特视角看中国传统音乐在国际中的发展。带着琵琶闯荡天下,没有信心真得难成大家。90年初,美国没有人知道中国传统乐器,也没有人了解中国传统音乐,作为单身一人独闯美国的琵琶演奏家,吴蛮用强大的自信心和扎实的功底,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民乐,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她认为音乐无国界,传统音乐比西洋乐更有发展空间,学生应做好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认真学习,持之以恒,静心感悟,这样定能在音乐道路上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演奏新作品时,她提醒学生不能遗忘传统根基,只炫技巧,要了解整部作品的结构、内容,把握每一次独奏、合奏的机会,多与作曲者交流,让作曲者了解乐器特点,在交流探讨中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如何将琵琶与世界各类音乐跨界合作,创作出既具中国民族特色,又有时尚气息的世界音乐,这需要每位演奏家相互配合,取其精华,这样才能创作出浑然一体、旋律动人、广为流传的世界音乐。现场,为配合演讲内容,吴蛮还播放几段个人跨界合作的音乐作品。当代音乐不仅仅属于西方,它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在演讲中,她无时无刻都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传统即是国际。

最后的问答环节让整场大师课带入高潮。同学们纷纷提出“如何练好基本功”、“成熟演奏家应具备哪些功底”、“如何训练即兴演奏的本领”等问题,吴蛮用亲身经历和渊博的学识耐心解答。她的课堂主题鲜明,生动形象,丰富的人生经历、广博的知识底蕴、强大的个人艺术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习者,在一段极具东方意蕴的新派琵琶音乐中,琵琶大师课拉上帷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浙江潮”文化论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