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最爱人间四月天

出处:记者团  文字:赖丽妃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4-12
字体:放大 缩小

我喜欢春天,尤其是四月。

 

当三月的春风吹进四月书笺里的时候,留下了一行行诗句后便悄然离开,像遗失在人间一组季节的密码,等着我们去诠释。

 

似水流年,这是一个满眼烟雨落花的季节。当春风漫过碧绿的田野,淌过清澈的小溪,带着泥土的清香,含着桃花雪、梨花雨的芬芳,轻轻地来又悄悄地去。那荡漾在田野里的春风,没有三月的微寒,少了五月的轻燥,只因在四月,温柔而和熙。春风拂面,恰如恋人的纤指轻轻触摸着脸颊,在这春暖花开的醉人季节,有谁不在这恰似纤指轻抚的春风中荡起心中的涟漪?

 

四月的风儿,真的可以把人的心吹暖了。这个季节里,我看到了碧波连天的绿色,闻到了花瓣芬芳的馨香。于是脱下厚厚的冬装,换上薄薄的休闲服,利用双休日踏青,既享受了无限春光,又放飞了禁锢一冬的心灵。春光是明媚的,心情是轻快的,思维是跳动的,视野也是开阔的。

 

漫步于田间小路,留连在原野的花香中,人勤春来早,乡间四月无闲人。温暖的太阳刚刚升起,田间地头已经有人在开始劳作了,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他们用汗水播种着收获和希望

 

有人说四月是恋爱的季节,它是属于徐志摩的,可他却偏偏丢失了四月;四月更是林徽因的,在这位多情的才女笔下,四月“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是希望”,是对美好爱情的期盼,“人间四月芳菲尽”这句诗,就是张清平先生用来形容一代才女林徽因的爱情。所以四月是缠绵悱恻的,是浪漫的,更是断肠的,而这样的浪漫里却总是伴着悲戚。

 

古代就把落花和女子的爱情比喻一体,桃花怒放过后,雨打花瓣落红缤纷,满地落英清香扑鼻。站在桃花丛中,脚踩一地碎红,犹如轻贱了一地的美丽,不忍心痛。看春风载着飘落下的花瓣,随着流水一路同行,似乎在诉说着心中的感伤,枝间中河水里的残红总带着流年的伤痕。桃花凋零,乃是一种美的代言,一种自然现象,却不想扰乱也感染了今日的心境。缕缕的伤感掺杂些许希冀涌在心头,找一处青草碧绿之处,驻足小憩,放飞着自己无言的思绪。仔细地想想,再回眸那些已经落去的桃花,才幡然顿悟,桃花谢了它却将芬芳留在了风中。

 

一次花开,就会有一次花落,这落英缤纷的四月,又埋藏了多少故事呢?忽想起南唐李后主有一首《相见欢》诗词:“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就字面及当时历史的背景来看,我尚悟不透这词的背后包含了怎样的故事,只是这凄婉的、绝美的诗词,似乎在字里行间诉说着作者当时的心境。有无奈、有悲伤、有失落、有忧愁,一个人心情低落、颓废,被李后主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不得不跟随他的心境而沉浸在一种悲伤的氛围里。

 

烟雨四月,花开花落,像一个睡不醒的梦,有时甚至分不清自己是不是从梦里刚刚走出来。当我们走过四月时,回眸望去,四月已在我们身后一个遥远的地方。遐思在春风里,何时梦里归?不难看出,又到了一个春雨潇潇的季节。雨中的原野花红柳绿,滴滴答答的春雨淅淅沥沥的落下,那润物细无声的细雨滋润着大地,滋润着万物。四月的烟雨啊,飘洒在牵牛花盛开的小道上,让我在一种明媚的春光中停下前行的脚步,直至在一首雨歌中如痴如醉。

 

四月虽然是一个烟雨的季节,过了四月,太阳就出来了。四月的原野是内敛的,也是妩媚的,它在阳光下轻笑,却在烟雨中徘徊。当我们身在四月时,或许不以为然,但有一天我们错过了四月,才蓦然发现,它是一年中,甚至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季节。

 

一直以为四月像一个优雅的女子,穿着华美的丽装轻歌曼舞翩翩而来,那缀在衣袂间的春风,仿佛在说着前朝的往事。于是,我不再祈求过高的奢望,我站在四月的阳光中,感受这个季节的温暖,或许是真的厌倦了那种雨中幽怨伤感,厌倦了这个季节里做着那些不着边际的春梦。我努力的走出缠绕我灵魂的四月,将梦遗落在草叶上、花蕾上,遗落在我所目及的原野上,梦在那里有长出许多诗行,填补了四月的柔弱。

 

有时候啊,多么想如四月一样的洒脱,用一季的灿烂,去迎接另一个季节的到来。凝视四月里白云的飘浮,云朵是否知道我的心思?倾听四月春风的絮语,风儿是否明了我的心愿?我凝视着远方,我看到风动了,云儿也动了,它漂浮在蔚蓝的天空,阡上来陌上去,天地间云与风诉说着它们的牵挂和思念。多想穿一件云彩做的霓裳,看一路风吹绿地的景色,坐在四月的文字里,开始与文字进行长时间的对话,合着春风中带来的花香,信手涂抹一下自己的心情。

 

我看到四月端坐在漂浮的云团上,微微的向我笑着,天地间有风微微的拂过,灿烂的阳光格外明媚。我坐在四月的阳光下,静心地听着满树的绿叶在风中簌簌地吟唱,像是歌唱着一树嫩绿的情歌,思来想去这样的感觉似曾在梦中见过。

 

四月草长莺飞,独坐窗前眺望,观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将日子打磨成一轮圆圆的明月,与我遥遥相望。月光下,我轻轻打开自己的心扉,渴望翻开自己想看的那一页,可是不能啊,就像我们不能让时光停留一样,那些红墙、绿柳、小桥、流水,从心里跃然在那一页页的画页上。我知道自己想看的那一页,哪一个画面,它就在某一页纸上,只是被订成了一本书藏匿在某一处。那些流水一样的时光,枝繁叶茂的季节,以及花开如梦的四月,还有那些轻风明月下散碎的诗篇,却只是讲述了一个冬天里的童话,还有一个春天的故事。如今,我合上书就像把四月关在里面一样,不由得此时才幡然醒悟,原来四月就是我人生书本里的一枚书签,正好夹在我随手翻开处,读不透却忍不住还要读。

 

我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春光灿烂的日子里,且更应珍惜这样的大好时光。努力地学习,好好地生活,把握住人生中的重要季节,珍惜这一年中难得的好时光。那些往事,那些烦忧或是伤心的记忆,都会像早晨中的露珠,在四月的阳光下消融。

 

不问春风几度,多想留住四月,即便忘了来时的路程,也要用一颗纯净的心享受这田野烂漫的芳菲四月。至此,我把我的四月写给你,你把你的四月读给我,年年岁岁今又是,又是人间四月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致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