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活动”为抓手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全国乡村“村晚”培训班在杭州开班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18
字体:放大 缩小

BC9Q0400.jpg


11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乡村“村晚”培训班在杭州开班。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来自全国各省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省文化馆馆长近70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主持。

BC9Q0464.JPG


黄杭娟致欢迎词,她对文化和旅游部将本次培训委托学校承办表示真诚感谢,并向参会领导、授课专家与全体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黄杭娟介绍了学校作为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一所文化艺术类“双高”建设院校的办学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多年来作为全国、全省文旅系统培训基地,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同时介绍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6届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培训与展演的特殊渊源,并期待来自全国各地文旅系统的同仁们,能通过这次培训的授课和分享能得到充分的交流探讨和提升。

BC9Q0536.JPG


刁玉泉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浙江作为全国乡村“村晚”起源地,从浙西南乡村的文化现象,发展成为群众文化的全国著名品牌和新时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明星品牌,共40年的发展历程。他谈到,今年是浙江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开启“十四五”的全新起点,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打造了乡村“村晚”、图书馆总分馆制、城市书房、“三团三社”等众多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来之不易、责任重大!他还表示,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开展此次培训与探讨,公共文化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乡村“村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一定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BC9Q0591.JPG


朱渤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开班动员。她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细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来自全国文旅系统的学员们表示诚挚欢迎。她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详细解读“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阐述。她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全国公共文化领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举措,全国公共文化领域将全面围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中心,更准确聚焦群众关切、更精准为群众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亲近群众、融入群众、扎根群众。她谈到,全国乡村“村晚”已连续举办两年,并简要介绍了2021年全国乡村“村晚”的计划安排,希望各地利用本次专题培训充分交流下一步群众文化活动的想法建议。最后,她要求,面临群众更高的期待和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内容建设为重点、品牌活动为引领,提供更高质量、更贴民心、更具有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

BC9Q0583.JPG


本次培训班将持续到1121日,为期6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开设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培训课程。开班仪式后,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省委宣讲团成员何启明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下午,全体学员进行分组研讨。培训期间,来自丽水庆元新窑村、莲都巨溪村等地的农庄主、乡贤和文化干部等将专门为学员作案例分享,讲述最地道的“我们的村晚”;安排了乡村村晚联盟建设与区域特色文化发展的对话活动。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巫志南,国家文化馆发展研究员学术委员林岳豹,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全吉等行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从乡村村晚建设规范、乡村村晚与当代乡村治理、乡村村晚的策划组织等方面为学员们授课。

微信图片_20201118092747.jpg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培训班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旅融合背景下全国乡村“村晚”有序发展,用“村晚”作为一个切入点,把文化渗透在人民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夯实文化阵地,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注入精神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又是橙黄橘绿时,2020我校综合展演季将正式开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