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音乐之声,展民族乐韵——我校民族室内乐团2020高校巡演音乐会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潘骅 叶宇诺 白梦晴 阮琦 李俊伟  图片:阮琦 王怡然 李俊伟 沈义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19
字体:放大 缩小

DSC02077.JPG


1118日晚,绍兴,由我校主办的“丝竹华章”——2020浙艺民族室内乐团高校巡演音乐会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宫商角徵羽,萦绕出民族音乐的动听悠扬。在前一日,音乐会在浙艺音乐厅进行了启动汇演。接下来还将于1125日、122日和129日分别于浙江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进行。


DSC_9535.jpg

IMG_2901.JPG


音乐会由新编江南丝竹《钱江乐》开场,作品表达了钱江两岸人们愉悦的心情,描绘了钱江两岸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曲演罢引得满堂喝彩。青年教师常轶伟带来了笛子独奏《早晨》,笛声悠扬,清逸洒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森林中早晨的奇妙画卷。弹拨乐重奏《姑苏情》以苏州评弹的音调为素材,带领观众领略了灵巧活泼、流畅欢快的姑苏风情。


IMG_2960.JPG


青年教师卢伟带来的板胡独奏《花梆子》高亢激昂,极具音乐张力,其中斗琴的场面精彩绝伦,再次燃爆全场。紧接着由青年教师夏金瓯带来的古筝独奏《云裳诉》,迂回百转,细腻绵长,恰似“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琴音袅袅间,一腔情思尽数赋予筝乐之中,淋漓酣畅,令人回味无穷。

DSC02132.JPG


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由德国作曲家老锣(Robert Zollitsch,《忐忑》的作者)创作的民族室内乐《水样年华》。青春如水,年华似锦。从滴水的汇聚,到溪水潺潺,从风平浪静,到波涛汹涌。在中国传统音乐根基上,老锣创造出其独特的音乐语汇,以多层次的音乐结构凸现了韵和气的张力。这首新颖的民族室内乐,经浙艺师生完美演绎,带给观众一种 别开生面的民族音乐体验。

DSC_1943.JPG


音乐会以作曲家李博禅创作的民族室内乐《茶马》作压台表演。《茶马》以滇藏地区的茶马古道为灵感,节奏丰富、旋律优美、热烈欢快,展现了这条文明传播与交流之重要走廊的异域风情,美妙绝伦,令人意犹未尽。

DSC_1888.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吴樟华表示,“此次巡演音乐会是今年音乐系教学实践的创新之举,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以及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承办。希望此次演出充分展示我校音乐系民乐专业厚重的积淀,让音乐系学生得到充分实践,也让我们的青年教师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一线教师不能因为教科研而忽视了舞台演奏,手上的专业技能一定要保持提高,做名副其实的‘双师’。也希望通过高校巡演,让我校与兄弟院校之间有更多的专业交流,达到共同提高。”

DSC02026.JPG


板胡独奏表演者卢伟说,音乐会每个节目都是经过精心排练,获过奖的作品。音乐系特聘教授、音乐会指挥高健表达了音乐会的设计,“曲目有小有大,有低昂有高亢,对比展现音乐之韵律。通过精选之曲目,既能突出各位表演者的个人技能,又能融合一体展现群体视听的震撼,是一场精心准备的高质量的民族室内乐音乐会。”

DSC_9557.JPG


音乐会的举办不仅展示了浙艺教师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浙艺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无限魅力,提升了浙艺民乐的社会影响力,吹响了浙艺复兴民族音乐的号角。

DSC01942.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是一支汇聚了浙艺老中青三代演奏家的民族音乐表演团体,由音乐系主任、笛子演奏家吴樟华领衔。乐团在传承中国传统民乐经典、挖掘浙江本土音乐文化、开拓民族器乐发展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今年下半年刚结束的2020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奏员大赛、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2020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三大赛事中,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DSC02239.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活动”为抓手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全国乡村“村晚”培训班在杭州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