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一堂深刻的大师课——特聘教授赖金良开讲《基层社会治理》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倪惠惠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为了更好引导教师关注社会特点,加强基层调研,5月14日上午,社科部特邀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赖金良在图信中心开设《基层社会治理》的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608.jpg


赖金良教授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反思、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的检视、基层社会的结构及其性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逻辑”四个方面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社会治理研究开始成为国内人文社科领域热门话题。目前,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已走入某种困境,出路是从基于治理概念的研究转向基于治理实践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613.jpg


本次讲座强调治理实践三要素即治理对象决定治理主体进而决定治理方式的内在逻辑,通过分析“治理对象”即基层社会所特有的不同宏观-微观结构、运行机制及其性质等,为“谁来治理”即由何种主体治理,“如何治理”即以何种方式治理的问题寻求新的答案。”现场,我校教师与赖金良教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555.jpg


社科部主持工作副主任刘秀峰表示:“赖金良教授有着独特的哲学家视角,他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社会科学研究经验,主持承担过多项国家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更在社会伦理、价值哲学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相信他的讲座一定会给思政教师带来新的思考视角。”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一项重要工程,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而且要深入社会基层、参与基层调研,方能更好的引导和栽培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学生,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疫情防控,不仅让人们切身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战检验。本次讲座,对于助力教师着眼社会现实,深刻思考疫情背后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党总支分党校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