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自由亦自律

出处:宣传部  文字:何懿欣  编辑:曾艳  时间:2020-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从本土病例到境外输入,无限延后的返校时间,触目惊心的病例数字,每一样都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渴望着放假,认为放假就意味着自由,总希望那短暂的假期时光能够长一些、再长一些。而这次疫情不仅剥夺了和三五好友线下共处的机会,更是全员禁足。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是我们能尽的一份绵薄之力。漫长的假期,在最初的兴奋和焦虑褪去后,我更渴望自己在这期间能够学到些什么。

在家偶尔也会有所懈怠,作业量的大幅增加,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离开了课堂的氛围,没有老师的监督,开小差的人想来也是不少的。认为躺在床上无所事事就是最大的享受,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样的学习,徒然浪费时间和资源。所以说,疫情之下的特殊学习模式,是选择,亦是考验。

曾以为自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然后现实告诉我们并不是这样,自律者才能真正拥有自由。自由和放纵之间,画的是不等号。网课期间我坚持早起,吃完早餐开始一天的学习,以此来保证有足够精力完成课程。从一开始的生疏不适应,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我渐渐接受了这种上课模式。

诚然网课有不少弊端,但其长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能拥有更多思考的时间,而不再是零散的碎片化时间。时间和独处是最宝贵的资源,只要耐得住寂寞,独处的一方天地往往能够有着更为深入的学习和思考,能够得到加倍的回报。学习资料上传、课程直播回放,都给愿意回顾温习的人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假期里的弯道超车也正是说的这些人。

自由于一个没有自律的人来说无异于毒药。君子慎独,这话说得没错。学习之途是如此任重道远,不给予惰性、拖拉和慵懒以借口,这便是我作为一名大二学生的自律,无论在家还是在校。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18公共文化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他们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