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张义莎:上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江勇  时间:2020-09-23
字体:放大 缩小

张义莎

 

全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奖者,社会科学部思政理论课教师

 

3B6A6505.JPG


 

我的关键词是:感谢、成长、奋斗。

感谢。感谢学校给了我更多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让我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感谢社会科学部,这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感谢刘秀峰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学生,是他们点燃了我教学的激情和灵感,也是他们让我体验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价值。记得我在浙艺任教的第一个学期结束时,一位同学手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写道:“结课在即,老师的温柔、勤奋会永远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也激励着我要成为一个优秀、上进的人!我一直对‘德艺双馨’有种深深的眷恋感,希望自己从艺道路上坚守艺德的美好底线。”我想这就是思政课教学要达到的目标——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未来,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更多浙艺学子们人生当中的一束微光,去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成长。入职浙艺的这一年,是我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12年中最忙碌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我参加了社科部组织的教学诊断示范课,学院组织的微党课比赛、教学技能比赛,浙江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和浙江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讲课比赛。而参加浙江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比赛让我印象深刻,在暑期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从课程内容的选取和设计、课件的制作,到教案和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我们团队群策群力,一遍遍磨课,有的内容甚至一遍遍推翻重来,大家互相加油鼓励,最终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当然,参加比赛并不仅仅是为了追求荣誉,更是为了鼓励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去领悟、去追求荣誉背后的价值,让我获得了新的成长。

奋斗。我认真学习了《求是》杂志全文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再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和重视。这让我在振奋鼓舞之余,倍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习总书记提到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点要求为抓手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下功夫,不断为思政课教学注入时代发展的源头活水,常讲常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必将继续努力,在思政课教学阵地上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新成就,把抗疫、抗洪的伟大斗争精神和人民情怀融入课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贾娜娜:我是中华民族“梦之队”里的一名筑梦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