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举行教学技能比赛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张佳铭  图片:吴欣靓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08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教师创新教育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文化管理系围绕学校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的相关要求,于4月7日下午在8501举行教学技能比赛。

     文化管理系班子、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观摩比赛,系副主任齐磊主持。

       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教研室教师李旭晨讲授的主题是《文创产品设计综述》,她从文创的定义、形态、研究对象、应用、产品设计和案例分析几个方面条理清晰地讲解了“文创=文化+创意+产品”的理念。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研室教师江杰理论结合实践讲解了《文物修复与书画装裱》,他讲解了装裱与古籍修复的内涵,并现场展示了刀工与裁纸工艺,并邀请两位老师上台教学互动,课堂氛围生动活泼。

      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教研室教师郑源雷主讲《青瓷烧造——以南宋官窑烧为例》,他从南宋官窑的历史、元素构成、烧造工艺、作品展示及与其他窑口的关系等,详细展示了南宋官窑的烧造技艺。

       展示艺术与设计专业教研室教师查方兴主讲《空间中的照明基础》,她结合自己的设计作品案例与视频、图片,从家居照明到商业照明的异同来带领大家直观的感受照明在不同空间中的设计与应用。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教研室教师高峥讲述《君从何处来——乡村溯源途径》,他结合历史史实与自身的田野调查案例分享了乡村振兴战略及乡村溯源。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刘莉做点评,对老师们的综合表现提出建议与意见。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评审组核验审定,查方兴获一等奖,高铮、李旭晨获二等奖,郑源雷、江杰获三等奖。

      文化管理系主任刘秀峰表示,此次比赛意义深远,收效甚佳。要将教师技能比赛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教学建设与课程思政。五位老师们的讲课主题仿佛穿越千年,从古典到现代,从手工技艺到科技创新,都展现出了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在讲课主题中加入亲身参与的案例,既提高了说服力,也丰富了课堂内容。她对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课堂互动,将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二要把控课堂节奏,尽量集中学生注意力。三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学有所获。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对未来的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防控风险,拥抱未来”专题安全讲座开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