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曲调声声贺新春!浙艺“越娃”携老调“蚕姑娘”亮相迎虎年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辛文  编辑:俞舒珺  时间:2022-02-07
字体:放大 缩小

       虎年新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策划“溯源寻根,重塑越剧流韵”老曲新唱项目推出贺岁大礼《蚕姑娘》。作品根据越剧前身落地唱书时期产生的第一个唱调“四工合调”为基础改编,由创作团队几番论证,多易其稿反复打磨而成。

       据悉,在清咸丰元年(1851年)前后,浙江嵊县(古称剡县)甘霖镇马塘村农民金其炳,首先演唱了根据当地山歌、小调、宣卷改编的“落地唱书”的第一个曲调——四工合调。曲调纯朴简约,旋律高昂明快,节奏轻松愉悦,结构短小精练,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演唱方式上分主唱和帮腔两部分,由于在帮腔中带有“四工上合尺”的衬字,后称“四工合调”。该曲一经演唱,便成为当时风靡一时的“时尚小调”,当地农民纷纷效仿,在很长时间内,该曲成为“落地唱书”的主要唱调。前后经历(1851年-1889年)38年。

  越剧贺岁开篇“正月里来真闹猛”取自越剧早期四工唱书曲目中的《蚕姑娘》片段。音乐旋律基本保留了原始朴实、高亢明快的“四工唱书调”,吸收了越剧“赋子”的文字形式,用越剧“三角板”方式将其融合在一起。在音乐配器上采用了现代时尚、节奏强烈的风格,使全曲音乐具有戏曲国风的感觉,古扑、清新、热烈、欢快。唱词摒弃了原唱过多渲染佛教思想的内容,以贺年贺岁的传统吉祥语演绎,以古色古香的江南地域景象尽显当代人的祝福心境。

  据介绍,本项目由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策划,音乐学院副教授章蔓丽统筹,特邀陈国良作曲、陈伟龙作词,音乐制作、录音制作、视频制作团队包括王和,黄文东,孙国虎、陈君贤等,唱腔老师张聿指导2019级小百花班陈子心、陈可心、王鑫悦、俞凯馨、王诗鑫5位同学演唱,还有小百花班家长团队的大力支持。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2-07/326983.html

1644219269(1).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新视听丨藏·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⑦:《竹林七贤》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