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文艺精品丨农历三月三 一同聆听共富路上的最美畲音

出处:学习强国浙江平台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4-03
字体:放大 缩小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与畲乡有关的人们,正在用一首首新时代的美妙畲歌,让古老畲族的曼妙音符,跨越千年,重获新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那些动人的旋律,烙印着过去畲族人民筚路蓝缕的风雨沧桑,镌刻着畲乡百姓在共同富裕之路上不断求索的殷殷期盼。如今,诗画畲乡正以似火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努力谱写一曲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崭新乐章。这一首首新时代的动人畲歌,镌刻和烙印着共富路上的最美畲音。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24.jpg

       一首赞美家乡的史诗,一幅绿水青山的音画,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弘扬畲族音乐新成果,唱响新时代共富路上的精彩华章。我们一起来听,FM93交通之声,FM104.5旅游之声的特别策划——《共富路上的最美畲音》。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12.jpg

       畲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畲族民歌常采用原生态演唱形式,七字一句,四句一首,常用“哩啰”等特有衬词。畲族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为了传承文化,或进行日常交流,常常以歌代言、以歌叙事、以歌传情,不少人能即兴编唱,形成了上山劳动、接待来客、婚丧喜事的对歌习俗。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35.jpg

       4月3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古老畲歌的曼妙音符,乘着时光的年轮,洗尽岁月铅华,缓缓而来。与畲乡有关的人们,正在用一首首新时代的美妙畲歌,让共富路上的美好畲音,跨越千年,重获新生。

    清脆明亮的旋律,仿佛把人们带入了最美畲乡。畲族是一个喜茶爱茶的民族,《畲家姑娘采茶忙》这首歌描绘了畲家姑娘采茶对歌时的欢乐场景,展现了畲乡物产丰饶、风光秀丽的美好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畲乡百姓敞开怀抱,喜迎四方来客,到畲家做客,听畲民唱歌,成为了游人最感兴趣的观光项目之一,《畲家姑娘采茶忙》这首歌由此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41.png

       每年三月三清明时分,畲家姑娘们都会穿上节日的艳丽盛装,来到惠明茶山上采拾明前的第一口春茶。热情淳朴的畲乡百姓,端起这一口上好的惠明春茶,要将生活富足、内心殷实的欢乐与喜悦,唱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听。

    《山哈大歌》是一首以畲族原生态山歌与传统畲舞节奏为素材创作的混声无伴奏合唱,描绘了畲族三月三节庆中,畲乡男女山野对唱、放声高歌的欢庆场景。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吴涤重新创编了这首畲族传统民歌,在歌词中融入了当代畲乡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48.png

       吴涤:我觉得音乐是民族自信的重要载体。我希望我的创作,一方面能记录来时的路,保护畲族音乐最原生态的特色,另一方面能在歌词中记录和展现新时代背景下畲族以及畲族人民的新变化。我希望用创新过的新时代畲歌,去展现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554.jpg

      《山哈大歌》与畲乡建设的新变化同呼吸共命运,歌词中坚定地唱到,“这里景色宜人,这里无限风光”,“风景这边独好,人民和谐欢唱”。歌曲的结尾,歌词反复用畲语吟唱“幸福吉祥”,激昂向上的旋律将整首歌曲的情绪推向高潮,既展现了新时代畲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表达了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这首《彩带献北京》由畲族歌手兰兰用原生态畲语倾情演唱,表达了“畲娘巧手把线纺,织好彩带献北京”的喜悦心情。每当旋律响起,兰兰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600.jpg

       兰兰:彩带是我们畲族人民表达吉祥的传统信物,《彩带献北京》这首歌表达了过上幸福生活的畲乡民众,感谢我们的祖国。对于我来讲,新时代的畲歌就是紧跟时代的步伐去讲好畲族故事,记录当下发生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605.jpg

       作为新时代畲歌的代表作,《彩带献北京》在保留原生态唱法的同时加入了音乐伴奏,从非遗传承、民族团结、生态环保、传统文化保护等不同角度,生动反映了畲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时代畲乡的实践历程,歌词中反复唱到,“幸福畲乡好风光、民族之花处处香”,“绿水青山梦飞扬,精准脱贫致富忙”,充分表达了畲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高铁开进畲山来》这首歌描绘了畲族人民对高铁开进畲乡的翘首期盼。现如今,在温州泰顺的司前畲族镇和竹里畲族乡,传来了温武吉铁路规划建设的好消息。当地的畲乡百姓乘着高铁开进畲山来的美好愿景,开起特色民宿,办起生态农业,游客观光多,企业投资忙,人流、物流、资金流在美好畲乡充分涌动。

     歌曲的词作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感受到了畲乡儿女携手奔向共同富裕的迫切心愿,他将畲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浓缩成了这首讴歌共同富裕的新时代赞歌。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734.jpg

       薛亮:让高铁开进畲山,既意味着我们要为山区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一条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同时也用这样一个具有标识性的生动案例,来反映我们畲族聚居区正在发生改变的共同富裕建设的火热景象。我们选择这么一个直抒胸臆的歌曲名称,既一目了然,也一语中的,就像歌词里写的:高铁开进畲山来,畲乡振兴富起来,高铁串起美畲寨!

微信图片_20220404095636.jpg

       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那些动人的旋律,烙印着过去畲族人民筚路蓝缕的风雨沧桑,镌刻着畲乡百姓在共同富裕之路上不断求索的殷殷期盼。如今,诗画畲乡正以似火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努力谱写一曲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崭新乐章。这一首首新时代的动人畲歌,镌刻和烙印着共富路上的最美畲音。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1077332914802085&item_id=1381077332914802085&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1649038858(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FM93交通之声:农历三月三 一同聆听共富路上的最美畲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