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日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助力共同富裕贡献高校力量 校地合作结硕果 文化赋能经济发展

出处:浙江日报  文字:秦正长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5-28
字体:放大 缩小

     五月的杭州,莺飞草长,钱塘江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浙艺)校园里,师生们正在为一年一度的浙艺金鹄电影节紧张地忙碌着。


  一所高校与一座古镇


  的文化碰撞


  2018年,“第一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点燃浙艺师生的青春梦想。2020年,一所高校与一座古镇,以文化的名义,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这一年,浙艺举办“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并牵手瓶窑古镇共同探索校地合作、文旅融合,在瓶窑电影院、老街展出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在内的190所高校838件参赛作品。电影节持续29天,共设置有短片、剧本、摄影、短视频、项目孵化、工程设计六大竞赛单元,累计举办高质量座谈17场次。


  金鹄电影节引爆了瓶窑古镇厚重的文化基因,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去年,两地再度携手,以“讲美丽中国故事,绘共同富裕画卷”为主题,共同举办了“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此次在主竞赛单元基础上设置全新特色“瓶窑专题”展示单元。瓶窑镇摄影协会的影视爱好者、浙艺影视学子以“游在瓶窑、吃在瓶窑、住在瓶窑”为创作背景,历时7个月倾力制作,共同打造131件瓶窑主题摄影、短视频作品、灯光秀和声音设计作品。瓶窑人民、高校学子双向视角,真实记录瓶窑镇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生活的繁荣景象,以文化聚民心,谱写共富密码。


  金鹄电影节同瓶窑合作以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地方搭平台,高校引项目,密切合作影响力不断提升。以项目为驱动,深化校地合作,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有经济界人士认为,校地合作能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结合,能把高校最新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项目;同时,通过高校的文化技术储备,联合地方企业攻克当前行业和区域面临的关键性技术难题,能有力支撑地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牵手瓶窑古镇举办“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jpg


  校地合作推动经济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浙艺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模式。


  去年7月,浙艺与衢州市柯城区战略合作签约,为打造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样板,推动共同富裕,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浙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组织两支由民族传统技艺、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组成的教师团队,入驻柯城区余东村和妙源村,深入调研。学校师生团队在余东村开发与推广非遗手工艺研学课程,在妙源村打造“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精准发力,助力乡村文化的迭代升级。


  余东村项目组师生将研发的具有农民画元素的木刻版画、扎染、剪纸、编织等非遗研学课程,传授给当地农户,让农户在家就能为游客开设非遗研学课程。此举为余东乡村旅游带去研学新项目,为余东农民画增添非遗技艺的新元素,为农民增收提供新途径。妙源村项目组师生针对妙源村的国家级非遗立春项目,按照“微改造、精提升”的要求,打造了“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项目,校地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浙艺勇当“校地合作”先行者,给当地乡村带来了发展的新动力。


  去年12月,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登陆杭城。该展生动地展现了浙艺在浙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征程中,与衢州市柯城区校地合作成果,以及余东村独树一帜的农民画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吸引了省市行业领导以及众多业内人士到场观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参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余东农民画色彩绚丽,风格独特,展示了余东村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浙艺勇担“校地合作先行者”,为柯城区注入高校力量,共同奏响美美与共的乡村乐曲,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一直关注浙江经济领域的文化现象。在他看来,浙艺与衢州市柯城区战略合作,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解码、转化与利用,共谋共建当地文化地标,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上台阶,开启了校地合作新篇章。这种校企合作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实现“校地合作、产学研高度融合”,推进高校“双高”建设。活泼生动、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技能带到百姓家中,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具有重大意义。


  校地合作是校地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可以使学校和地方的建设协同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创业和促进学生适应社会的有效方式,既能促进高校持续稳定发展,也能促进地方经济建设。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团队在余东村开发与推广非遗手工艺研学课程.png

  “文化+引领”


  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浙艺是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办学近70年来,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专门人才。学校是浙江省文明单位,也是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水平较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职艺术院校,是《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表演艺术专业目录和配套专业简介、教学标准拟制工作的总领衔单位。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大文化视野、特色化办学”理念,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据浙艺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介绍,学校一直积极参与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拓展综合艺术院校社会服务职能,常年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开展“菜单式”配送服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与专业院团、知名企业、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面向全省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连续招生五届,共计243人,毕业生很好地胜任乡镇文化员岗位,有效缓解了各地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不足、不稳、不专的问题。自2007年以来,累计开展文艺人才培训班434期,培训32047人,是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单位。


  当下,在国家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国际化的宏大语境中,浙艺主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新发展,在“文化+引领”为区域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2-05/26/content_3555137.htm?div=-1

1655167918945.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长三角民营戏曲表演团体有了新“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