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科教 |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发挥继续教育优势 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出处:文旅中国客户端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6-22
字体:放大 缩小

文旅中国讯: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越剧小生)培训班线上培训圆满完成。500余位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演员通过此次培训收获满满。

据统计,2020-2021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共举办省内外培训121个,12970人次参与。其中,为应对疫情下的培训服务,浙艺通过“互联网+”等形式积极打造云课堂,举办《名师讲堂》《优秀教师讲堂》线上公益培训课程(23321人次进入在线学习)、组织录制“全省万名礼堂骨干培训计划网上课堂课程”等线上培训项目,均录入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此外,依托网络学院优势和技术力量,浙艺大力实施“互联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累计培训243074人次,完成56.04578万学时。


积极拓展培训模式

近年来,针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方向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艺积极面向全国、全省文化干部和基层文化队伍开展继续教育和文旅人才培养项目。作为培训工作承办部门的浙艺继续教育学院,坚持“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创建品牌”的工作理念,以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培养为核心,依托学校的学科和专业的优势,服务社会,打造学院培训品牌。率先开设浙江文化干部培训基地,搭建培训交流平台,为浙江乃至全国文旅系统、文旅行业开展定时、定制、定质的规范化人才队伍培训和在线学习,更好地满足学员求学、企、事业用人和社会发展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传统的培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需要。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学习形式和培训模式,坚持线下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现场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复合型学习模式,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工作案例分享、汇报演出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提升培训实效。不断挖掘拓展特色鲜明有代表性、有标识度的特色小镇、文化产业园、文旅企业等,丰富现场教学空间和示范引领力。同时,创新现场教学授课模式,让现场教学基地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到培训现场教学中来。并根据培训班不同的特点、内容和要求,将培训班办在了基层、剧团和企业,建立了与地方文化主管部门、企业资源、优秀文艺院团信息共享的共赢模式。

新理念引领新常态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中的渗透,特别是疫情反复的态势下对线上教育培训的需求,继续教育学院启动网络线上培训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继续教育。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教学平台,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拓展学习的维度和广度,呈现出辐射面广、交流性强、灵活度大的线上学习特点。

“疫情对在线教学的需求倒逼我们不断提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也给继续教育行业带来了更大的空间,我们必需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创造机遇,牢牢把握继续教育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培育继续教育发展的新优势,让线上继续教育发挥出最大的威力,产生比线下课堂更好的教学效果。”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介绍,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构建“互联网+”文旅干部、文旅人才培训模式,今年已举办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团长培训班等10个线上培训班,培训学员3679人次。

依托文化网络干部学院平台,坚持线上课件采购和特色课程自制相结合的课程管理思路。截至目前网络基地已采购并上新720门课,1152.9学时的线上课件,涵盖8个不同方面、各类专题培训领域,较好地满足全省学员多方面学习需求。立足专业特色,精选具有代表性的内容,录制了共30门课程34课时的自制特色课程,为后疫情时代线上教育培训做好课程资源储备。2022年网络干部学院平台有78877人次参加学习,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文旅人才支撑。

“送教下乡”传薪火

浙艺以“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及品质提升”为主题的“送教下乡”系列活动为抓手,以“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提升工程、乡村文旅发展实用性技能提升工程、表演艺术示范提升工程、新时代乡村新媒体技术提升工程、文旅融合非遗保护和文创产品研发提升工程”的“五大工程”培训目标,遴选并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特色、有内容”的课程菜单。全省基层单位纷纷点单,已赴宁波、嘉兴等地市县,陆续开展48个专题培训,培训4453人次。这一系列活动无差评,让优秀教师们在其他舞台大展身手,让文化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在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培育和提升上主动作为,切实承担起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助力浙江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

“在浙艺‘双高’建设的新起点上,我们将赓续匠心,锚定继续教育发展目标,培养一批愿意根植在基层的土壤中,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文艺人才,打造懂专业、会管理、会组织、有先进文化引领力的高质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满足基层多层次多样化文化人才需求,为打造文化高地,夯实共同富裕人才方阵,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周丽芳如是说。



原文网址: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2b2839656d2f10007233a8a

7a88fbd2f652bbd5b5366c58a08fc39.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助力共同富裕贡献高校力量 校地合作结硕果 文化赋能经济发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