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中国顶尖舞学家相聚云端 共话“舞”艺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7-03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9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浙江省舞蹈家协会、浙江省文化馆特别支持的“盛夏如花”——中国顶尖舞学家云端演讲暨《吴露生自选集——舞蹈·人文世界的追忆》首发活动通过网络面向全国同步视频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025.png

    活动邀请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冯双白,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欧建平,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博士后、教授邓佑玲等行业专家围绕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舞蹈艺术创作等相关命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上海文化出版社副总编罗英、上海音乐出版社舞蹈编审黄惠民等分别致辞,活动由浙艺舞蹈学院院长张星主持。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更多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搬上舞台,从而更好地理解民族文化精髓,推动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冯双白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作和呈现入手,阐述了当代舞蹈在中国文化中的自信根基,通过对《只此青绿》作品的剖析与研究,倡导舞蹈创作要选择基于传统优秀文化题材,唤醒当下对“民族性”“时代感”舞蹈作品的文化追求。

  欧建平的讲座以《大趋势:高科技为舞蹈增添新动能》为题,认为当下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给文化艺术带来了新的表现形式与方法,通过科技的赋能可以将舞蹈文化贯穿古今,得到不一样的鉴赏价值,舞蹈创作者需要更多关注创新科技为舞蹈发展所带来的新视角与新空间。

  邓佑玲在讲座中分享了她对中国人口较少民族舞蹈传承发展的研究,进一步理清了传承民族舞蹈文化的思路,为大家运用不同形式的专业教学、理论研究和作品编创,促进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她对浙艺舞蹈学院为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这样的学术交流将推动舞蹈学院在专业建设和科研创作上的高质量提升。

  三位顶尖舞学家的云端演讲得到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有观众认为这是一次中国舞蹈界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040.jpg

      浙艺舞蹈学院依托浙江本土民间舞蹈创新团队,以“江浙地域文化挖掘和本土民间舞蹈传承为己任”,在全国首度编创完成了《浙江景宁畲族舞蹈风格课》,还根据两千年前流传至今的《乐府诗集》“前溪曲”,研发并首创具有江南歌舞特色的《“前溪舞”复建基础课》,填补了畲族舞蹈在全国民间舞蹈教育、教学、表演和“前溪歌舞”发展史上的空白。

  浙艺舞蹈学院院长张星表示,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提升骨干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科研创作能力是舞蹈学院“双高”专业群建设的重要内容,浙艺舞蹈学院将常态化邀请专业院团一线演员、行业专家、非遗舞蹈传承人开展教学研讨,突出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青年教师团队的教学创作热情,以职业教育新发展为契机,全面提升舞蹈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全国顶尖的舞蹈职业教育,在全国舞蹈教育领域形成强大影响力,为推动长三角文化艺术职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浙艺贡献。

1656919852859.jpg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7-03/346728.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丨宣传片·舞蹈学院:《青春在“浙”里起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