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文艺星火点亮精彩生活 让城市更加鲜活生动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辛文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03
字体:放大 缩小

      用艺术点亮城市活力,用文艺赋美百姓生活。近日,2022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名单公布,“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入选该名单。

  据悉,该项目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文化馆联合申报,于2022年9月末在杭州市先行试点,随后在全省范围推开。该工程以艺术院校、文化馆(站)等社会各界文艺志愿者为主体,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让文艺走出剧场、走出围墙,助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文化更繁荣精神更富有

  文艺星火点亮城市精彩生活

  全面推动文化艺术根植浙江大地,实现文艺成果全民共享,2022年11月29日,“艺•星火”行动计划发布会暨“滨江艺术空间”揭牌仪式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是高新区(滨江)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深化区校合作,落实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203160309.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办学以来,为浙江的文化艺术事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号召下,学校联合地方政府、各大企业单位以艺术的形式装扮美丽杭城,为广大杭州市民提供优质文化服务,用文化奏响“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浙艺凯歌,让广大高校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把所学所想转化为实践,共同助力“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建设。

  现场发布了“艺•星火”行动计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将形成一支“艺·星火”志愿者队伍,结成7个“艺·星火伙伴”,形成常态化活动机制,全年开展活动。建立滨江艺术空间、星光大道电影文化特色街区、杭州国家版本馆、浙江美术馆等4个为“艺·星火”样板点,合力“出圈”。同时与活动点属地文化馆(站)共建,争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学生有舞台市民有欢乐

  专业力量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以来,浙艺师生积极担当作为,发挥专业优势,在滨江区星光大道、银泰百货、浙江美术馆、西兴古镇等杭州多个点位开展了近20场演出,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共同打造流动的城市艺术景观和品质文化生活圈。

  活动形式多样,有水印木刻、古籍修复技艺、古籍装帧技艺体验活动,红色主题沙画表演,越剧、昆曲、京剧联唱,民族管弦乐音画,歌舞表演等。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体验,活动效果受到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203160314.jpg

在武林银泰,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受到好评

    为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学校考虑将演出节目对应到各二级单位的日常专业课教学,并纳入师生的教学考核之中。同时为了提升演出节目的质量,学校还将围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开展演出节目大比拼,建立“赛马”晾晒平台,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同时根据演出现场和合作单位的反馈,对节目进行创新和变化。

微信图片_20230203160319.jpg

在西湖文化广场,教师张聿、耿绿洁、郑佳艳表演越剧、昆曲、京剧联唱


    有专业艺术院校师生加入的街头文艺演出,不仅让市民有机会接触到更加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对学生的演出水平和心理能力也是一个难得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志愿者、浙艺音乐学院学生戚晓凡对自己能参加“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演出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大家第一次从室内的音乐厅走到室外去演出,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艺术实践活动。在街头演出对自己和同学们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历练。”

微信图片_20230203160324.jpg

演艺与教育学院歌舞表演专业艺术小分队助力滨江银泰“双11”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3155852.jpg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3-02-03/366261.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云助学丨文化进万家·吟唱《水调歌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