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父亲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4-30
字体:放大 缩小

清明前几天,无意中被放在手提包中的松柏扎了手,这是从父亲坟前摘下的松柏,带在身边总感觉他还在这世上。转眼父亲走了两年了,每到清明节,感觉连空气都是苦涩的。时间可以治愈伤口,却没办法抹平对亲人的思念。

父亲生于文革之初,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他吃了不少苦头。在他短暂的一生里,苦难多于喜悦。他的一生充满了挫折,但是从不气馁,他一直努力做生活的强者,从不服输,哪怕没有伞,也要像个少年一样在风雨中奔跑。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生活中,他富有情趣,朴素勤俭。对待家人,他默默奉献;对待朋友,他肝胆相照。父亲的一生跌宕起伏,经历足可以写成一本书,拍成一部电影。父亲是个正直、善良、讲义气的人,都说好人有好报,可命运没有眷顾他。在一个平常的夜晚,父亲就这样安静地睡着了,从此再也没有醒来。他再也听不见清晨醒来窗外的鸟叫声,再也看不到第二天早上升起的太阳。

作为父亲唯一的女儿,二十多年来,我和他聚少离多。从我有记忆起,父亲就在云南跑销售,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尽管相聚的时间很少,但我从小就很崇拜父亲。我的心目中,父亲多才多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遇到任何事情都能立马想出解决办法。在我眼里,父亲很有能力,只是在职业生涯中缺少点运气。父亲在工作中总是勇于尝试,年轻时候的他富有激情与梦想,敢闯敢拼,豪情壮志。父亲就是一匹千里马,遇到好的伯乐便能飞快奔驰。我上初中的时候,父亲曾和我说“成功垂青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后来成了我的座右铭。尽管那几年过得不如意,可从上大学开始,我每次从杭州回到老家,都会带回好消息,父亲听了都很高兴。

这些年父亲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但在我面前都装得若无其事。父亲没有在我面前倾诉过委屈,从来没有,他一直都像超人一样刚强,也让我觉得特别遗憾:我还没给父亲烧一顿饭、洗一双脚,还未报答父亲的恩情,父亲便撒手人寰。还未等我为这个家遮风挡雨、挑起生活的重担,父亲便已长眠于地下。我从杭州回家,走出兰溪火车站的那一刻,站在门口等我,替我拖行李箱的人再也没有了。

上中学的时候,父亲已经给我讲了许多大道理,可没想到父亲又用生命为我上了最后一课,他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生离死别。爸,您未了的心愿就让我替您完成吧,替您好好活着,看看这美好的世界,享受美好的生活。希望您在另一个世界无病无灾,无忧无虑。希望下辈子您不要再去那么远的地方跑销售了,就每天在家附近上下班,送我上学,接我放学,陪伴我度过完整的童年。

某一天,如果天上的某颗繁星在闪耀,那一定是您想念我们了,我们会愉快地度过这一生,总有一天,我们天堂相聚。

(作者系宣传部(统战部)干事)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雨中的绽放 ——记1989级社舞班的一场团体操下一篇: